2018/06/04 13:15

中嗆美:若加關稅 經貿談判共識歸零

張珮雲 編譯

美國國力之強,大概是現今世上唯一能東西兩面作戰的國家。繼六月一日和歐盟及加拿大、墨西哥為了鋼鐵和鋁材課徵25%的關稅戰爭開打後,六月二日到三日在北京展開的美中貿易談判,不僅就既有的基礎上沒有進展,甚至有回到打貿易戰的原點。大陸警告,如果美國採取貿易制裁措施,雙方達成的所有的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和大陸副總理劉鶴笑瞇瞇地握手,坐下來談判,一連兩天,最後第三輪美中貿易談判沒發表聯合聲明,羅斯就閃人,這不是個好兆頭。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隨即發表聲明,一破題就說,大陸開放進口純粹是為了滿足人民對高品質生活的需要,改革開放擴大內需是大陸的國家戰略,並非迫於外在壓力而開放市場。

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羅斯行前美國就放話說:將因301智慧財產權調查,課徵大陸商品關稅,而且清單將在6月15日出爐。如今北京談判沒結果,竟然連之前劉鶴到華府第二輪談判所達成的雙方不打貿易戰的華盛頓共識,也全成了廢話。

大陸貿易專家李永表示,不希望美方推翻華盛頓共識,一旦回到起點,這些共識的基礎就不存在,美中貿易戰爆發的機率驟升,全球高度關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