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3 08:46

推"一帶一路" 習近平訪非建大西洋據點

張珮雲 編譯  / 非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出訪非洲,拓展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習近平此行第一站先到西非門戶塞內加爾,其次到種族大屠殺後、意圖重生的盧安達,最後一站到東非外海的島國模里西斯。這些地區都希望加入中國一帶一路,以提昇開發程度,因此給了中國插旗的利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三度訪問非洲。第一站由西非門戶塞內加爾入門,第二站去了有非洲新加坡之稱的盧安達,最後一站將到土地面積只有台灣5.6%的東非島國模里西斯。習近平期望此行能加強中國和非洲的經濟關係。但經濟關係最終將轉換為政治影響力。因此有分析家認為中國在非洲將成為新帝國主義者。

然而從東南亞到南亞的實例來看,加入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國家,大都因此揹負沈重的債務。縱使有了這個前例,過去飽受殖民遺毒的非洲,卻仍舊選擇帶有新帝國主義色彩的中國合作。相對於西方外資,從上個世紀中葉就打著反帝國主義旗幟的中國,更受非洲當權者歡迎。

如今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拓展非洲,在東非成效初具,讓西非、中非也期待中國加入開發之列。而習近平此行選擇訪問塞內加爾,可能企圖在非洲大西洋沿岸建立軍事據點有關,訪問低度開發,但近年來卻快速成長的盧安達,企圖讓一帶一路在中非有更好的立足點。訪問東非、臨印度洋的島國模里西斯,則凸顯中國有意掌控印度洋。

習近平的足跡展現中國擴張在非洲的影響力,讓歐美日本格外警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