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0 19:58

大自然反撲! 全球酷夏旱災恐鬧饑荒

綜合報導

北半球今年夏天熱翻了,平常二、三十度的地方都熱到四十幾度。原因和極端氣候日益頻繁有關,許多地方降雨不足鬧旱災,導致糧食減產。如果再考慮到人口快速增加,未來人類恐怕無法避免大飢荒。但是科學家們已在沙漠裡、利用海水培植含有高蛋白質、高纖維、高維生素的海藻,營養價值極高,堪稱未來的食物來源。

電影星際效應,描繪氣候變遷農作物生病,人類被迫穿越星際尋找新家園,電影水世界,描繪海平面上升後,人類根本無地可耕的世界,這些科幻片對照今年夏天各地天氣,極端氣候導致農作欠收,大飢荒的可能性確實存在,為了避免搶糧食,科學家們早已經備戰。

因為以目前地球,人口增長速度來看,2050年時地球人口將達到百億,糧食供應量必須比現在再增加70%才能餵飽未來的人類,科學界未雨綢繆選擇在沙漠裡,用海水栽種未來的食物,海中蔬菜海藻,提到海藻,它能行光合作用產生氧氣,如果控制得當,這種特殊綠藻,能變成未來人類糧食主要來源。

科學家發現乾淨流動的水,是它生長條件,水車不停地滾動打入空氣,讓海藻在沙漠海田裡快速增長,最搶眼的是海藻的營養價值,它約含40%的蛋白質,相較於牛隻等肉品,須用飼料餵養,才能換到蛋白質,而同樣面積的海藻,碳足跡少卻能生產七倍蛋白質,過去生質燃料當道時,海藻是最有前景的生質燃料,如今在海水沙漠等惡劣環境下,海藻還能栽種研製成營養補充品,當糧食缺乏時,海藻更有本錢成為人類未來食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