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16:47

印尼雅加達持續下沉 估2050年恐淹沒

印尼雅加達持續下沉 估2050年恐淹沒 | 華視新聞
印尼雅加達北部恐在2050年淹沒(翻攝Pixbay)

吳念達 報導  / 印尼

正在舉辦亞運的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是目前全世界「地面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根據研究人員表示,如果不加以控制,到了2050年時,這個擁有1000萬人口的城市部分地區,可能將被全部淹沒。

根據《BBC》報導,過去20年間一直研究地面沉降問題的印尼萬隆理工學院研究員安德烈斯(Heri Andreas)表示「雅加達淹沒並不是開玩笑」,他指出雅加達的洪澇災害正在惡化,但除了洪水之外,這個城市正在消失,「按照我們設計的模型,到2050年,北雅加達有95%的地區將被淹沒」。

據研究報告顯示,雅加達目前正在以「每年1至15公分」的速度下沉,幾乎整個城市的一半地區位於海平面以下。雅加達北部新河口(Muara Baru)區,有一座廢棄的辦公樓,以前曾有一家漁業公司在這裡辦公,但現在二樓的陽台是這座建築唯一可以使用的部分,因為一樓已全部被淹沒。

而報導指出,雅加達之所以會下沉如此快,部份是由於「過度開採地下水」。由於種種問題,雅加達大多數地區的自來水都不可靠或不能用,因此人們別無選擇,只能從地下深處的含水層中抽水使用,但當地下水被抽出時,它上面的土地會像洩氣的氣球一樣下降,過度抽取就導致了地面逐漸下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