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2 09:11

憂國家破產 大馬取消2項中資工程

綜合報導  / 亞洲

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受到重創!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昨(21)日結束五天的訪中行程後表示,要取消兩項中資工程,理由是工程的融資規模龐大,大馬財政困難,如果繼續這項計畫,國家恐怕會破產!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表態支持一帶一路。不過馬哈地21日在結束五天的訪中行程後,卻公開宣佈要取消兩項中資工程,包括天然氣管線計畫,和屬於「一帶一路」建設的「東海岸鐵路計畫」。

馬哈地表示,這些工程的融資規模太龐大,大馬財政困難無法負擔,如果繼續計畫大馬會破產。中國外交部表示,雙方已取得共識,會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解決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看起來就像是套好的劇本,實際上也如此,因為馬哈地已經事先取得習近平的諒解。

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向中方爭取,把取消計劃的賠償金壓到最低。馬哈地表示,「不希望出現新版殖民主義,因為窮國沒能力與富國競爭。」,大馬政治學者則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用工程取消的小損失,換取大馬新政府的友情,以免大馬倒向美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