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2 13:23

極端氣候衝擊全球 德.日掀馬鈴薯荒

極端氣候衝擊全球 德.日掀馬鈴薯荒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豪雨重創南台灣農業,農委會統計這場暴雨,農損總金額超過6億。對消費者來說,未來買菜恐怕多花好幾倍錢才買到。不只在台灣,極端氣候也引爆全世界的餐桌危機。像是馬鈴薯,今年在德國就因為天氣太熱沒有雨水,導致馬鈴薯收成很差,連做成薯條都有困難。

之前在日本的北海道颱風,也讓廠商做不出洋芋片,引發消費者搶購,當時一包洋芋片,甚至哄抬到十萬日幣,等於台幣兩萬八,聽起來實在是很驚人。

馬鈴薯料理可說是變化多端,尤其是人見人愛的薯條,更是一口接一口停不了口,但全球暖化危機,造成氣候越來越極端,馬鈴薯成了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在德國情況慘到產業協會警告,用來生產薯條的大型馬鈴薯,產量可能越來越少,部分地區甚至生產不了,德國是歐盟第二大農業生產國,這幾個月幾乎沒下雨,不只馬鈴薯長不好,小麥也是垂頭喪氣。

根據德國農業合作協會預估,德國今年的糧食產量,恐怕會比去年減少20%,歐洲大陸的農民敲起了收成的警鐘,歐洲沒有水導致農作物慘兮兮,而在亞洲則是因為水太多,狂風暴雨。

日本就曾因為颱風,出現洋芋片短缺危機,颱風重創北海道,導致馬鈴薯歉收,日本零食生產商一度決定暫時停售,數十款洋芋片產品,消息一傳出立刻引發民眾搶購潮,專家憂慮,未來天氣只會越來越差,而全球的農作物收成也會越來越差,極端氣候恐怕會帶來更嚴重的糧荒,讓你我的餐桌佳餚逐漸消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