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決議挺台 籲中國停止軍事挑釁

歐洲議會決議挺台 籲中國停止軍事挑釁 | 華視新聞
主筆「歐中關係報告」的歐洲議會議員貝柏士(翻攝維基百科)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歐洲

歐洲議會於今(12)日在法國史特拉斯堡召開的全會中,通過「歐中關係報告」決議案,呼籲歐盟及其會員國遏止中國武力挑釁台灣與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並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及啟動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再度展現歐洲議會各國跨黨派議員對台灣的友誼與支持,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歡迎及感謝。

「歐中關係報告」是由荷蘭籍歐洲議會議員貝柏士(Bas Belder)主筆,並獲歐洲議會跨黨團議員支持。該報告除提及歐中關係發展、「16+1平台」、「一帶一路」以及中國進行社會控制、限縮人權發展及宗教自由等外,也關注兩岸關係,並重申歐盟支持與台灣深化雙邊合作。

在兩岸關係方面,該報告強調中國獨裁黨國體制與台灣多元政黨及民主政治的強烈對比,以及中國升高兩岸緊張情勢;呼籲歐盟及其會員國遏止中國武力挑釁,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強調兩岸應以國際法為基礎,透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同時對於中國片面決定在台灣海峽開啟新航線表達關切,並鼓勵北京與台北恢復官方對話。

此外,該報告重申歐洲議會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一貫立場,認為排除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不符合歐盟利益,同時再度表達對臺歐盟BIA的堅定支持。

外交部表示,現值中國政府對台灣蠻橫打壓及霸凌之際,對歐洲議會展現堅定支持立場表示由衷謝意,再次呼籲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正視及因應中國對全球秩序及安全所造成的嚴重威脅,並採取一致的立場共同反制中國的不當作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