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9 13:18

慶祝美中貿戰占上風! 美股今大漲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宣佈下週一9月24日將對中國銷美,價值約2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10%,過了耶誕採購季之後,稅率將提高到25%,如果中國對美國採取報復措施,美國將祭出第3波2670美元的關稅微罰。川普的警告言猶在耳,想不到中國仍展開反擊報復,不過力道只有600億美元,而且稅率只有5%或10%,顯然中國反擊的子彈不夠了。消息傳出後,美國股市大漲。然而在川普極限施壓下,雙方新一回合貿易談判能否舉行?將是貿易戰是否會持久打下去的風向球。

美國對中國祭出第2波2000億美元關稅,不料中國不顧川普警告,仍展開報復,對美方6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關稅。從美國每年銷往中國商品總值1300億美元來看,中國對美國能打的關稅子彈已經用盡了。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國對中國貿易談判表現的不錯,中國長久以來一直佔美國便宜。美方想用貿易戰逼中國調整貿易結構、開放市場,但中國未如美方預期,反而瞄準美國消費者和農民,希望轉化為政治力道,讓川普讓步。

川普再對中國下重手,使月底預定展開的第四輪貿易談判蒙上陰影。貿易戰升高,讓台商考慮撤出中國回台設廠,其中包括受害的網通業者和自行車業。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這次課10%只是讓台灣和中國之間的生產成本變成一樣高,明年關稅將調高到25%,如果台商現在不走到時候生產成本更高,轉單效應真正最明顯的,應在明年開始浮現,台灣能否真正坐收漁利,得看台灣在水、電和人工方面,是否已準備迎接這一波鮭魚返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