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博物館大火 專家:用3D列印重建文物

里約博物館大火 專家:用3D列印重建文物 | 華視新聞
位在里約的巴西國家博物館,9月初一場大火燒毀不少文物。(翻攝維基百科)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巴西

巴西里約博物館日前慘遭祝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學者梅內加基(Cristina Menegazzi)今(19)日指出,在當時燒毀的文物,有部分可以透過3D列印的技術重建。

9月初一把大火燒毀了巴西里約國家博物館,多個世界上絕無僅有的珍貴文物付之一炬,歷史文物慘遭焚毀,令學界無比痛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組成緊急重建小組,前往巴西協助博物館的恢復工作。重建小組的主要成員梅內加基今日提出建議,可以透過3D列印的技術,重建出完全被毀的文物。

梅內加基表示,博物館收藏的不光是文物本身實體,也保存維護了描述文物特性的資料,藉著這些資料,以3D列印技術重建是可行的,那些僅存一件卻被燒毀的文物便可以重現於世人眼前。梅內加基也提到,某些館藏文物有其他的類似性,可以透過其他博物館的捐贈來重建。

教科文組織巴西辦公室的主任諾雷托(Marlova Noleto)表示,博物館被燒毀,也代表著一部分巴西的歷史、人類的文明記憶化為灰燼,但大家仍相當樂觀,世界各地都伸出援手,全力投入人類歷史的重建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