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5 13:20

美副總統潘斯重話 批中想讓川普下台

王皓 編譯  / 美國

美國副總統潘斯在台灣時間昨(4)日深夜發表演說,指控中國企圖讓總統川普下台,還強硬批判的經貿、外交、軍事等政策。看起來美中之間的不合,已經從貿易戰,擴大到其他的政經領域。

美國副總統潘斯4日到華府智庫演講,他相當嚴厲的指控北京,正設法運用國力干預美國內政,甚至想讓美國換一個總統。美國副總統潘斯表示,北京當局早已開始影響美國大選,連下個月的期中選舉,也沒有放過。但潘斯強調,美國和美國人民,沒有這麼容易就被中國操弄。潘斯這番強硬談話,顯示美中之間的不合已經從貿易戰擴大到其他領域。

此外,潘斯還在演講中,力挺台灣民主體制,強調台灣落實的民主體制,是所有中國人的理想途徑。同時潘斯也警告,美國軍隊不可能因為,中國在南海部署重兵,就放棄在南海的航行權,美軍將持續在國際法允許,以及國家利益需要的地方執行任務。

事實上,美軍與中國解放軍,已經在南海有多次危險接觸,光是今年4月和5月,兩軍就已經先後在南海實彈演習過,只差沒有擦槍走火。上個月30日,就發生美國驅逐艦迪卡特號,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島礁附近海域航行時,與中國驅逐艦蘭州號差點擦撞,迪卡特號被迫閃避。

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更引述美國國防官員消息,表示美軍太平洋艦隊,計畫11月在南海及台灣海峽附近進行軍演,彰顯國際水域自由航行權。美中軍事衝突會不會繼貿易戰爭之後上演,令國際社會提心吊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