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摘諾貝爾和平桂冠?今晚謎底揭曉

誰摘諾貝爾和平桂冠?今晚謎底揭曉 | 華視新聞
諾貝爾和平獎將在今天下午揭曉(翻攝諾貝爾獎官網)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歐洲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在本週陸續出爐,而最受外界矚目的和平獎將於台灣時間今(5)日傍晚5點揭曉,今年被提名的個人及團體高達331個,創下諾貝爾和平獎史上第二高,包含韓總統文在寅、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美國總統川普等人在內。

諾貝爾各個獎項在本週陸續揭曉,醫學獎部分由日本學者本庶佑以及美國學者艾立遜共同獲獎;化學獎部分由美國女科學家法蘭西絲、美國學者史密斯還有英國學者溫特共同獲獎;物理獎則是由美國學者亞希金、加拿大學者史崔克蘭和法國學者穆胡3人共同獲獎。

綜合外媒報導,今年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個人及團體高達331個,創下諾貝爾和平獎史上第二高,包含216人以及115個組織,不過入圍名單歷年來始終保密,但目前最被看好的得主是讓朝鮮半島情勢和緩的南韓總統文在寅,雖然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以及美國總統川普都傳出在入圍名單中,但是金正恩向來不重視人權,而川普的國際風評並不好,加上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與伊朗核協議等舉動受抨擊,因此外界預測這兩人獲獎機率低。

諾貝爾和平獎將熱門人選,南韓總統文在寅(翻攝維基百科)
諾貝爾和平獎將熱門人選,南韓總統文在寅(翻攝維基百科)

另外根據挪威奧斯陸國際和平研究所列出的熱門獲獎名單,每年援助全球數以千萬計人口的「聯合國糧食計劃署」、「#MeToo 」反性侵運動倡導人伯克,揭露地區性暴力問題的剛果醫師穆克威吉,遭「伊斯蘭國」俘虜當性奴的人權鬥士娜迪亞、救助難民組織的「地中海救援」以及致力反貪的尼日利亞前教育部長埃澤奎西利等等個人與組織,都很有希望獲得本屆諾貝爾和平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