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結束百週年 法德總統互相擁抱

陳鋼 編譯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滿1百週年,主要參戰國英國、法國和德國,都展開一系列紀念活動。英國在倫敦塔點起1萬支火把,紀念陣亡將士。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是在法德邊境和德國總統互相擁抱,上演百年大和解戲碼。而法國也將在11日終戰紀念日當天,舉行紀念儀式,提醒全世界別忘了這段歷史。

肅穆的奏樂聲中,衛士率先點燃火把,現場的軍人代表和其他人也陸續跟進。1萬支火把在45分鐘內全都被點亮,讓倫敦塔護城河化為壯觀的「火焰河」。這是為了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滿1百週年,直到11日停戰紀念日,倫敦塔每晚都會點起火把,向陣亡將士致意。

同樣是參戰國之一,法國也展開一系列紀念活動,總統馬克宏在法德兩國邊境的史特拉斯堡和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會面。1個世紀前打得你死我活,1個世紀後,在這個曾屬於德國的城市,兩國現任總統互相擁抱,一起走進教堂,珍惜歷經風風雨雨,得來不易的兩國友誼。

而11日停戰紀念日當天,法國也將舉行盛大的紀念儀式,美國總統川普、俄國總統普丁等70位領袖,將會出席。

一次大戰在1914年,也就是民國3年爆發,4年多的血戰奪走至少1千5百萬軍民的性命,導火線是奧匈帝國王儲被塞爾維亞人暗殺,激起各國的民族主義,引發戰爭。如今面對民族主義再次抬頭,也讓國際領袖有所警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