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8 15:32

全球最大品種"鬼蝠魟" 運抵日本沖繩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沖繩外海一個好大的圓圈圈,裡面有一隻鬼蝠魟,這隻鬼蝠魟展翼有4.6公尺長,重量有700公斤,今年5月底牠誤闖近海,全身傷痕累累,被漁民發現之後通報水族館,從此鬼蝠魟就被圈養照顧,鬼蝠魟是最大的魟魚品種,牠們用鰓呼吸,而且必須不停地游動,才能保持水流經鰓部,要是活動力減弱,或是因為受傷不能游,鬼蝠魟就會有生命危險。

在專業人員照顧下,鬼蝠魟學著吃飼料,學著跟人親近,到了11月中旬,水族館決定將鬼蝠魟收編。不過運送過程,真的要天時地利人和,鬼蝠魟從海裡被高高吊起,然後裝在卡車上,光是這個動作就動用60個人力,而且運送時間要挑夜深人靜的時候,一方面避免塞車,一方面不要讓鬼蝠魟接收太多外界刺激。

不過鬼蝠魟一下水立刻激動,不斷拍打水池,在專業人員安撫下,鬼蝠魟才漸漸靜下來,抽血檢查身體狀況也算穩定,這時候才能出發前往水族館,不過發車時間比預定晚了一個小時,也就是說,鬼蝠魟已經超過一個小時沒游動,體力會越來越衰弱,幸好抵達水族館的時候,鬼蝠魟一下水就恢復活力。初來乍到的鬼蝠魟,還不習慣透明水族箱,有時候會不小心撞到牆,不過最近已經習慣跟其他同伴相處,這隻鬼蝠魟是全球第一隻,在水族館飼養照顧的鬼蝠魟,以後到沖繩旅遊,可以去跟牠打招呼囉,李嘉芳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