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貝殼創作雕塑15年 藝術家重金屬中毒患癡呆

用貝殼創作雕塑15年 藝術家重金屬中毒患癡呆 | 華視新聞
藝術家格恩瑟。(翻攝Gillian Genser 網站)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加拿大

一名住在加拿大多倫多的藝術家格恩瑟(Gillian Genser),為藝術獻身15年,希望可以利用貝殼創作出亞當的雕塑,但是她在創作的過程中,竟然慢性中金屬中毒,導致聽力受損、也出現癡呆的症狀,看過許多不同科的醫生,都查不出主因,沒想到最後是因為從貝殼從海洋中累積的重金屬害她患病。

「我身體經歷的痛苦,也是地球正在被毒害的苦難過程。」格恩瑟說道。她接受《BBC》訪問時表示,開始創作亞當塑像幾個月後,她開始感到身體不適,心情焦慮還會頭痛、嘔吐,每天打磨貝殼幾個小時的她,有時還會肌肉痠痛、最後身體變得相當虛弱,還出現癡呆的症狀。

這期間,格恩瑟找過內分泌專家、風濕病專家,看過神經科,也看過精神科,吃過抗憂鬱等藥物,但是症狀都沒有改善,直到她偶然看到一則消息:「骨頭和貝殼會從它們棲息的自然環境中累積毒素」,這才讓她察覺到,原來一切都是貝殼惹的禍。

報導指出,格恩瑟從1991年開始創作這個塑像,所使用的材料都取自大自然,包括背殼、珊瑚,和合法取得的動物骨頭,為了完美呈現《亞當》的肌肉紋理,過程中篩選過數以千計的貝殼,她每天都在研磨貝殼,而這些貝殼所產生的粉塵,含有重金屬,最後她的身體內驗出超高的砒霜和鉛,2015年她終於完成這件作品,她說道「我為身體的疾病感到痛苦,也為地球的狀況感到傷心」。

用貝殼創作雕塑15年 藝術家重金屬中毒患癡呆 | 格恩瑟作品《亞當》。(翻攝Gillian Genser 網站)
格恩瑟作品《亞當》。(翻攝Gillian Genser 網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