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患罕見「樹人症」 經25次手術仍沒救

男子患罕見「樹人症」 經25次手術仍沒救 | 華視新聞
孟加拉28歲的車伕巴強達(Abul Bajandar)罹患罕見的「樹人症」(翻攝自法新社)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亞洲

孟加拉一名28歲的車伕巴強達(Abul Bajandar)罹患罕見的「樹人症」,手腳會不斷長出外型有如「樹皮」的肉疣,據悉他從10歲時就被診斷出罹患該症狀,但卻遲遲不願就醫而延誤了最佳治療時間。從2016年開始,他開始接受超25次的治療,原本有望成為該罕見疾病的首位治癒者,但他卻在2018年時逃院,導致病情加速惡化,耽誤了黃金治療時間,如今「樹皮」的症狀已經擴大到全身,他才願意再度接受治療,卻為時已晚。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巴強達10歲時被診斷罹患該疾病,這種症狀會讓他的手腳末端不斷長出「肉疣」,看起來就像魔戒裡的「樹人」,因此又被稱為「樹人症」。原本擔任車伕的巴強達,因為症狀日益嚴重而無法再賺錢養家,甚至沒辦法抱起3歲女兒,一切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料。於是,自2016年起,巴強達已在達卡醫學院附設醫院(Dhaka Medical College Hospital)接受超過25次肉疣切除手術,眼看治療即將完成,想不到他卻因為害怕,而在去年偷偷逃離醫院,直到病情惡化才又回到醫院尋求幫助,卻因為錯過最佳治療時間,經醫生研判一切療程都要重頭再來。

所謂的「樹人症」,應該是「疣狀表皮發育不全」(epidermodysplasia verruciformis,簡稱EV),又稱為「疣狀表皮發育不良」,是一種皮膚發生慢性病毒感染的罕見疾病,大部份以隱性的形式遺傳,所以帶有此基因的人不一定會發病,此病毒也會引起疣、子宮頸癌等症狀,是一種相當罕見的遺傳性疾病,確非特例,目前全世界都有相關案例,例如印尼、台灣也有相關案例,但也因及早治療,才能避免更嚴重的情況發生。

他的故事在媒體上曝光後,獲得許多金源幫助,達卡醫學院附設醫院(Dhaka Medical College Hospital)也表示願意免費幫他開刀,但他卻在2018年時因病情復發,害怕之下而逃離醫院,巴強達重返醫院時,手腳上的肉疣已經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達卡醫學院附設醫院外科醫師申恩(Samanta Lal Sen)表示,巴強達的病情相當複雜,雖然醫療團隊一直努力試圖改善症狀,「我們多次要求回診,但他卻不肯」,申恩坦言,「實在太晚了,現在必須要再重新擬定治療計畫」,不排除一切治療必須要從頭來過,包括進行更多手術。

達卡醫學院附設醫院外科醫師申恩(Samanta Lal Sen)最後也呼籲,如果看見身上莫名長出類似疣的症狀,應及早就醫,以免誤了最佳治療時間,及早就醫及早治療,才不會導致不可挽回的悲劇。

男子患罕見「樹人症」 經25次手術仍沒救 | 巴強達手腳會不斷長出外型有如「樹皮」的肉疣(翻攝自法新社)
巴強達手腳會不斷長出外型有如「樹皮」的肉疣(翻攝自法新社)
男子患罕見「樹人症」 經25次手術仍沒救 | 巴強達的症狀嚴重到甚至沒辦法抱起3歲女兒(翻攝自法新社)
巴強達的症狀嚴重到甚至沒辦法抱起3歲女兒(翻攝自法新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