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4 09:05

羅興亞難民危機 孟加拉.緬甸展開談判

林柏樫 編譯

緬甸軍方鎮壓羅興亞人滿一週年,有超過70萬人流離失所。而收容最多羅興亞人的孟加拉與緬甸政府針對難民問題、展開談判,最終決定從11月15日開始,將從孟加拉接回約2000名羅興亞人。不過有些羅興亞人聽到這項消息反而更害怕。

在鏡頭前秀出一道道疤痕,這是羅興亞人逃離緬甸、尋求和平,所遭遇的慘痛際遇,燒殺擄虐又或是「種族清洗」,緬甸軍方從2017年8月起,大規模的對羅興亞人施以慘無人道的暴行,為了求生,超過70萬名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不得不搬離若開邦,跋山涉水到孟加拉難民營。

緬甸和孟加拉不顧聯合國警告,執意將在11月15日用船隻,送2000名首批羅興亞人回緬甸,而被遣返的羅興亞人回國後,還是沒有辦法獲得公民身分,只能在中部的孟都活動,多數羅興亞人聽到這項消息,反而心生畏懼。

面對這迫在眉睫的人道危機,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卻沒有作為,翁山蘇姬不再堅定捍衛人權,國際特赦組織決定收回「良心大使」獎項,加拿大等國也撤銷她的榮譽公民身分,讓「民主女神」瞬間跌落神壇,而身處在水深火熱中的羅興亞人依舊唱著流浪悲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