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暴富到崩盤 委內瑞拉成敗全因石油

陳鋼 編譯  / 南美洲

石油大國委內瑞拉曾經因為出口石油,成為拉丁美洲最有錢的國家,如今卻陷入嚴重的經濟和人道危機,甚至演變成政治危機,而這也是委內瑞拉過度仰賴石油,忽略發展民生產業的結果。現在美國打算制裁委內瑞拉的石油公司,勢必對國際油價造成衝擊。

委內瑞拉是全球原油蘊藏量最多的國家,也曾是全球石油輸出大國。石油佔委國出口總額的90%以上,可說是經濟命脈。90年代後期強人查維茲當選總統後,在任期間國際油價飆升,讓委國大賺一筆,他把獲利拿來補貼社福支出,贏得不少底層民眾的心。但查維茲政府,搶佔其他國家投資石油的設備,偏偏委國沒有自己的採油技術,嚇跑外資的結果,也種下經濟崩潰的種子。

繼任的馬杜羅(Nicolás Maduro)上任後,碰上國際油價暴跌,加上政府沒有扶植其他民生產業,卻又大印鈔票惡性通膨,民生必需品缺乏,整個社會陷入混亂。

而委內瑞拉的原油產量,過去10年不斷下跌,截至2018年5月,已經跌到平均每天139萬桶。如今又碰上美國的制裁,對委內瑞拉來說可說是雪上加霜,更可能衝擊到國際油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