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五大洲 孕育不同音樂文化

世界五大洲 孕育不同音樂文化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世界五大洲各有歷史背景,幾千年下來,演繹出不同的文化以及音樂。就像海洋民族大洋洲的傳統樂器迪吉里杜管,號稱是世上最古老樂器。非洲的節奏感獨步全球,打擊樂器結合舞蹈與饒舌的即興演出,帶動嘻哈音樂的流行。

其他像是歐洲古典樂,拉丁美洲雷鬼、美國鄉村,樂迷一定都耳熟能詳。亞洲音樂更不簡單,中國古琴曲高山流水,甚至被送上外太空,要跟外星人分享。

有沒有看過街頭藝人,吹奏迪吉里杜管,這是來自澳洲的傳統樂器,把尤加利樹枝挖空做成木管,長度有一兩公尺,聲音很原始又被稱為森林之籟,大洋洲的海洋民族,追求崇高自然,紐西蘭的毛利戰舞就是一門以節拍撼動人心的傳統表演藝術。

除了大洋洲,非洲音樂也是以強烈節奏感,獨步全球,尤其是非洲鼓,被稱為非洲音樂的靈魂,現代年輕人喜愛的嘻哈饒舌BBOX也是源自古非洲。嘴巴動的快歌詞也要夠犀利,這跟歐洲古典交響樂,大相逕庭。

歐洲非洲和印地安音樂,經過三百多年的殖民統治,混合成多元的拉丁美洲音樂,巴布馬利被稱為,來自第三世界的流行巨星,他成功將牙買加雷鬼樂推銷給全世界,實踐音樂無國界的理念。

而音樂不只存在地球,亞洲有一首樂曲,早就上了外太空,以中國古典樂為例,這首高山流水樂曲,被A收錄進航海家金唱片當中,在1977年,唱片隨著探測器發射到太空,與外星智慧生物分享,人類音樂典範作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