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驚天大騙局! 女靠"詐騙"吸金3千億

王皓 編譯  / 美國

在美國有一個從史丹福大學輟學的19歲高材生霍姆斯,仗著自己的美貌和聰明,還有騙人的話術,創立了矽谷最吸金的醫療科技公司THERA。連富比世和時代雜誌,都封她為全美最年輕女富豪,以及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百大人物之一。

然而THERA始終無法成功研發科技,去年八月公司徹底停業,霍姆斯官司纏身。她的故事也已經被拍攝成紀錄片,這個月18日在美國首播。

THERA創始人霍姆斯就是這個偉大的承諾,讓醫療科技公司THERA在十年的時間裡,市值一度飆到90億美元,創辦人霍姆斯也從史丹福大學的19歲中輟生,搖身成為富比世認定,全美國最年輕的億萬女富豪。

霍姆斯向全世界表示,她有獨創的驗血技術,驗血時只需要從指尖抽一滴血,就能檢驗人體好幾百種疾病。THERA很快獲得政商名流搶投資,還有美國大型連鎖藥局指定合作,只是霍姆斯沒有說清楚的是,THERA根本還沒有取得這個實質技術。

新科技始終研發不出來,霍姆斯只好不斷欺騙大眾和投資人,希望維持THERA生機蓬勃的假象,直到2015年有看不下去的病理學醫師,向華爾街日報揭穿THERA所謂的,驗血新科技,根本不存在。

THERA終於在2018年宣告破產解散,霍姆斯有多達十幾項官司纏身,大家這才驚覺,原來這根本是一場驚天大騙局,比好萊塢電影還要戲劇化,自然好萊塢一定要請來明星,把霍姆斯的故事拍成電影,HBO還搶先拍攝了紀錄片。

除了紀錄片和電影,當年踢爆騙局的華爾街日報記者花了三年時間,完成鉅作惡血,迅速登上暢銷排行榜,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霍姆斯的故事接連化身為紀錄片、書籍和電影,只能說她的吸金功力,真是全方位又驚人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