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草"當生長支架 人造肉技術新突破

用"草"當生長支架 人造肉技術新突破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英國

全世界有不少科學家正在研究人造肉,希望能夠提供另外一種肉類供應來源,2013年荷蘭率先推出世界第一個人造肉漢堡,現在英國老牌大學巴斯也加入研究行列,為了讓人造肉有真肉的質感,他們用我們在花園中隨處可以看到的草當做肌肉細胞生長所需的支架,做出幾可亂真的人造肉。

肉排在平底鍋裡用奶油煎得香香地,或是烤得吱吱作響,你吃飯的時候無肉不歡嗎?或是想吃肉又怕增加碳足跡?這些擔憂或許有解決方法,英國巴斯大學的研究員,正在研發人造肉,他們先取得豬的細胞組織,分離出幹細胞,再利用「生物反應器」培養肌肉纖維,之後組合成人造肉。

不過為了讓人造肉,有真肉一樣的質感,肌肉細胞必須在一個支架上培育出來,研究人員想到了用「草」來解決問題,其實早在2013年,荷蘭馬城大學就率先研發出人造肉,不過難題是人造肉成本過高,1公斤就要價2萬美元,折合約60萬台幣。

不過巴斯大學的研究員表示,絕大多數分析都顯示,人造肉能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減少使用土地和水資源,而對於不喜歡屠宰動物,又想吃肉的食客,人造肉也是另一種選擇,目前距離人造肉大規模上市,至少還要5年的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