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英國研究:音樂數位化排放更多溫室氣體

最新英國研究:音樂數位化排放更多溫室氣體 | 華視新聞
過去聽音樂都要購買唱片。(示意圖)

張原紘 綜合報導

過去想聽音樂,都必須購買唱片,但隨著串流音樂的興起,現在大多數人都會直接使用網路線上收聽串流音樂,看似節省了許多唱片製作成本、比較環保,但最新英國研究指出,數位音樂傳輸的過程中,產生的溫室氣體更多!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與奧斯陸大學共同研究報告指出,由於音樂數位化,人們不再像過去需要實體唱片、黑膠等實際物體來收聽音樂,但傳輸數位音樂的過程中,仍產生許多溫室氣體,對環境造成的衝擊並不小。

研究指出,人們使用串流音樂服務後,串流公司為了要儲存與傳輸音檔,所需要耗費的電力與資源也大增,甚至比起唱片全盛時期,多出近4倍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可見音樂數位化並沒有為環境帶來益處。

不過,研究也澄清,這份報告並不是要人們不再使用串流音樂,而是希望大眾都能清楚自己的消費習慣,付給音樂創作者合理的報酬,才能有效抵銷對環境的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