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政局動盪 國際油價跟著飆漲!

利比亞政局動盪 國際油價跟著飆漲!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國際油價三月底四月初躍升每桶六十美元價位後,短短幾天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直逼每桶六十五美元關卡,北海布蘭特原油價格更達到每桶71.14美元。關鍵之一,是北非利比亞政局動盪。

反政府軍以閃電攻勢空襲的黎波里國際機場,打得政府軍措手不及,盤據在北非利比亞東部的軍頭哈夫塔爾一聲令下,利比亞國民軍的豐田貨卡改裝、架設機關槍和榴彈砲的武裝車輛大舉開拔,目標進攻西部首都的黎波里。

而的黎波里正是聯合國視為利比亞合法政權,效忠阿爾瑟拉亞總理的政府軍所在地盤,因此利比亞內戰3.0版瀕臨爆發。由於情勢在短短幾天急轉直下,原本安排雙方進行權力分享政治協商的聯合國,束手無策。

美國駐當地部隊和人員也決定緊急撤離,靜待雙方交戰的最後結果。而國際油價週一八號收盤時,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已達每桶64.40美元,創下五個月新高,六十五美元關卡唾手可得。

北海布蘭特原油價格更達到每桶71.14美元,影響如此之大,因為利比亞石油蘊藏量是非洲第一、全球第十大,而且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內排名第23的石油出口國,每天產出117萬桶原油。由於美國經濟制裁委內瑞拉伊朗、外加俄羅斯和油國組織為抬高油價而減產。如今利比亞若是又爆發內戰造成石油減產,因此勢必一步推升油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