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沒有未來 何必上課!」 守護地球 瑞典少女撼動全球

李宜庭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3月15日,是個很熱血的星期五,包括瑞典、比利時、德國等歐洲各國,加上亞洲的日本、韓國、台灣等等,全球五大洲、有超過一百個國家、上百萬名的學生站出來,在這天共同發起了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為氣候罷課」行動!要求各國政府積極採取行動、減少碳排放、延緩全球暖化。

帶動這場全球大串聯的,是今年才16歲的瑞典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桑柏格從2018年8月開始,每個星期五都罷課,前往瑞典國會舉標語抗議!桑柏格主張「沒有未來,何必上課?」她說,現在每天,地球上有將近200個物種滅絕,而既然大人們對於這麼嚴重的氣候危機仍然視若無睹,將全球暖化的惡果丟給小孩來承受,她為什麼還要為一個即將消失的未來而上學呢?桑柏格的行動,震撼了全世界,更因此被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透過這個16歲的女孩,帶您一起反思,為了地球、為了人類的生存,我們該如何做出改變?

挺身而出,拯救世界氣候!德國的漢堡、比利時的布魯塞爾、紐西蘭、荷蘭等全球各地,自2018年底,掀起一股「為氣候罷課」風潮。週五上課時間,成千上萬的青少年學生,不是坐在教室裡,而是走上街頭、遊行抗議,希望大人們能聽見,地球求救的聲音!

激起全球學子為了氣候變遷而戰的,是她,年僅16歲的瑞典女孩-格雷塔.桑柏格(Greta Thunberg),呼籲大家重視氣候危機,絲毫不見年少的羞澀。令人驚訝的是,桑柏格被診斷出患有亞斯伯格症,也就是俗稱的自閉症,有好幾項發展障礙,但一旦下定決心,就會全力以赴。她從8歲開始關注全球暖化,2018年8月,展開「Fridays for Future」的週五罷課行動。

在瑞典國會前舉標語靜坐,「假如沒有未來、那又何必上課?」這是桑柏格的訴求,要政治人物有所作為、別再坐以待斃。先後在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等多個國際場合發表演說,桑柏格被時代雜誌選為,2018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青少年之一,更被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而她會這麼投入氣候變遷議題,跟家庭教育有很大關係。

母親是聲樂家、父親則是瑞典著名演員,兩人一向關注環保問題。桑柏格發起行動,父母全力支持,也成了她的動力。從一人罷課,半年多來、行動在世界發酵,如今桑柏格成了捍衛地球的小巨人。

2019年3月15日這一天,更帶動全球大串聯,包括加拿大、英國、澳洲、法國、美國,甚至位在亞洲的日本跟台灣,超過100個國家,上百萬名學生,集體參與、遍地開花,寫下極大規模的罷課紀錄。氣候變遷對新世代衝擊最大,但到底有多嚴重?

冰山融化、湍急洪水、凶猛火舌;北極熊覓食棲地變少,不得不與人爭地,還有保育組織拍下這個令人心碎畫面。極度消瘦的北極熊,被困在沒有冰的陸地上、垂死掙扎。這些都是大自然給人類最直接的反撲。

從美國太空總署觀測數據,看得出百年來地球升溫的趨勢,就像是一顆炙熱火球,2014到2018年,更是史上最熱的五年。溫室效應導致地球失控,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全球碳排放居高不下。根據聯合國公布的調查報告,目前全球暖化比起工業革命時期上升攝氏1度,世界各處已經災禍連連,到2030年則可能升溫攝氏1.5度,而到了2100年,升溫更恐怕逼近5度,全球海平面至少上升1公尺。

危機迫在眉睫,華視新聞雜誌採訪團隊,曾在2015年跟2017年,兩度前進法國巴黎與德國波昂,關注聯合國氣候峰會。而每次會議都有全球環境團體齊聚抗議。

為了遏阻暖化失控,各國在2015年通過「巴黎氣候協定」,並在2016年正式簽署,訂出目標,要控制全球温室氣體排放,守住本世紀暖化不超過攝氏2度的基準線,並努力控制升溫在攝氏1.5度以內。

但無奈的是,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腳步,始終快不起來。因為聯合國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四年來首度上升,2018年更創下新高,幾乎每國都有增加,碳排放量最多的中國,成長4.7%,美國也上升2.5%。按照現在的碳排放持續下去,一連串問題將會連環引爆。

各國團體擔憂,面臨極端氣候、糧食減少、生態浩劫,這顆發燒的地球,還能撐多久?而這,也是台灣友邦吐瓦魯(Tuvalu),最深刻的感受。海天一線的吸睛美景,當地居民卻是無比焦慮,位在南太平洋的吐瓦魯,只比海平面高1公尺,幾乎沒有碳排放量,氣候變遷的苦果卻是首當其衝,國土不斷沉入海中,幾十年後,很可能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消失的國家。

地球保衛戰刻不容緩,許多名人也紛紛向大眾疾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更接連透過兩部紀錄片,給世人警惕。極端氣候,會替人類帶來龐大浩劫,紀錄片中的驚心場面,都是我們可能會面臨到的景象。而台灣藝術家黃瑞芳,2015年,曾在義大利威尼斯展出的水淹國家館,就是象徵吐瓦魯的急迫困境,也在歐洲展出上吊企鵝、動物難民等作品,希望用藝術喚醒危機意識。

這是一場氣候戰爭,是我們居住的地球所發出的怒吼,人類勢必得設法減緩暖化帶來的致命威脅,否則你我都可能成為氣候難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