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承繼三神器.御璽.國璽 德仁天皇登基

【台語新聞】承繼三神器.御璽.國璽 德仁天皇登基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今(1)日是日本的大日子,年號從平成變成令和,天皇和皇后由德仁和雅子即位。在當地時間早上10點半,先進行皇室三神器的繼承儀式,之後德仁天皇會見三權首長,雅子也首次以皇后身分亮相。日本的令和新時代正式展開。

日本時間5月1日上午10點半,在日本皇居正殿的松之間,德仁站在正中央,由侍從長獻上日本皇室三神器以及天皇御璽和大日本國璽,代表德仁正式即位成為日本天皇,這場儀式叫做「劍璽等承繼之儀」,過程不到10分鐘,簡單隆重。不過,按照慣例,女性皇族以及還沒成年的悠仁小王子,是被禁止出席的,也被外界批評有性別歧視之嫌。

當地時間11點10分,日本德仁天皇雅子皇后率領文仁親王紀子妃以及其他成年皇室成員,進行即位後朝見之儀,這是雅子首次以皇后身分亮相,德仁首次以日本天皇身分講話:「我誓言會常思及人民,並與人民保持親近,根據憲法來履行,整合日本國家和國民,此一象徵性的責任」。

首相安倍晉三代表日本民眾致詞:「在此祈求令和時代平安,祈求皇室繁榮順利。」

日本令和新時代正式展開,德仁天皇和雅子皇后將在5月4日站上皇居宮殿陽台,接受各界民眾的祝福,5月8日天皇夫妻還要參加祭祀典禮,向祖先稟報即位消息。

27日在東京的祝賀儀式,美國總統川普被視為重量級國賓,德仁和雅子首次以天皇夫妻身分招待外賓,6月植樹節,德仁天皇雅子皇后將出訪愛知縣,這也將是2人即位後首次下鄉訪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