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國際標準! 賴清德擬替日核食解禁?

陳又寧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說到核廢料,其實核災食品也讓大家相當擔心,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到日本訪問時,和日方談到核災食品問題,他說,如果台灣可以用國際標準,相信國人會接受,有信心將來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這番話被解讀為,賴清德選上總統,就會開放日本核災食品!國民黨立委批評,賴清德無視公投結果,民進黨立委也提醒賴清德要小心!

正在日本訪問的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出席日本自民黨幹部午宴,駐日代表謝長廷意外現身,賴清德這趟出訪,還見到多位眾議院議員,其中還包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雙方還談到,日本核災食品解禁的議題,賴清德說國際標準,目前台灣「禁止進口」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的所有食品。

台灣與國際間輻射標準相比,也相對嚴格,以「碘131」為例,台灣的乳品(含乳製品),為每公斤55貝克,歐盟500貝克,加拿大100貝克,美國170貝克,去年反核食公投案,以779萬票贊成223萬票反對,壓倒性票數過關,行政院請衛福部依法持續查驗日本食品。

立委(國) 賴士葆:「請賴清德前院長,你看看公投的結果,這個就是民進黨鴨霸的地方,他以前講公投最大,人民最大,人民作主,怎麼現在是賴清德作主呢?」

立委(民) 陳亭妃:「日本的核食是不是能進口的議題其實有很多的論戰,所以如果說因為選舉又要碰觸到這個議題,真的要很小心。」

也有民進黨立委提醒賴前院長小心,日本核災食品能否解禁,在民進黨總統初選再度引發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