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德仁天皇即位 超過8成民眾認「有親切感」

日本德仁天皇即位 超過8成民眾認「有親切感」 | 華視新聞
有超過8成的日本民眾,認為天皇德仁很有親切感。(翻攝維基百科)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日本

新日皇德仁昨(1)日正式即位,根據日媒最新民調,有高達82.5%受訪者,對已即位的新皇有親切感;而有趣的是,根據日本《皇室典範》規定,只有「男系男子」可繼承皇位,但有高達79.6%受訪者認為,贊同允許女皇即位。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明仁生前退位,結束「平成」時代,由皇太子德仁昨即位,開啟「令和」時代。《共同社》在5月1與2日實施日本全國緊急電話輿論調查結果,有82.5%的受訪者表示對已即位的新皇「有親切感」。而關於今後的日皇是否可容許在生前退位,有高達93.5%的受訪者回答「應該允許」。在這份民調中最有趣的是,依照日本《皇室典範》規定,只有「男系男子」可繼承皇位,也就是不可以有女皇出現,但是在這次民調裡,有高達79.6%受訪者認為,贊同允許女皇即位,代表強烈男尊女卑的日本文化,似乎正慢慢在改變中。

最後,該份民調顯示首相安倍晉三內閣支持率,目前為51.9%,較4月的調查跌了0.9個百分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