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達文西研究出爐 學者:他可能罹患ADHD

最新達文西研究出爐 學者:他可能罹患ADHD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英國

文藝復興大師級人物、傳奇藝術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雖然有許多傳世之作,但其實他的作品中有不少是屬於未完成的狀態;英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達文西很可能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and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導致他許多作品最後沒有確實完成。

根據英國科學期刊《BRAIN》指出,倫敦國王學院心理學教授卡塔尼(Marco Catani)表示,從許多關於達文西的歷史文件中發現,達文西從童年起便出現許多罹患ADHD的徵狀,例如:經常在桌上跳來跳去、睡眠時間很短、經常連續熬夜工作。此外,達文西雖然花許多時間進行作品的策畫,但卻常缺乏執行毅力,導致很多作品畫到中途便放棄,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畫作《蒙娜麗莎》。

根據該篇研究論文研判,卡塔尼教授認為達文西確實是ADHD患者:「我相信ADHD是最能合理解釋達文西為何始終難以完成作品的科學依據」。一般來說,ADHD較常出現在兒童身上,但有越來越多成年人被確診罹患ADHD,徵狀包括無法完成任務、常做白日夢、體能及精神經常處於躁動狀態。此外,達文西還有閱讀障礙,而這也是ADHD患者常見的徵狀之一。

卡塔尼教授指出,外界常誤以為罹患ADHD的患者,都屬於低智商且經常製造麻煩,使得患者常自覺低成就,但他希望藉由達文西的研究,改變外界對ADHD的偏見。他表示,達文西的才能橫跨藝術及工程科學界,是罕見的跨領域天才,然達文西自己卻始終覺得一事無成,「這讓人難以置信」。卡塔尼教授在研究中強調,ADHD患者絕非低智商或缺乏創造力,只是礙於病徵,難以發揮本身的天賦或才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