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投資環境變糟 台商資金回流

羅立芸 李詩健 報導  / 香港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香港「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也隨之動搖。不少台商想把資金移出香港,就是因為香港的政治、經濟環境,都在變壞。其中有一部分資金,可能回流台灣。但學者提醒,台灣的投資環境應該要更開放,才有機會把這些錢,真正留在台灣進行投資。

維多利亞港邊,聳立的摩天大樓,是香港這個全球金融中心的象徵,但現在卻蒙上一層陰影,根據瑞士聯合銀行集團(UBS)最新報告,香港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創下2012年以來新低,經濟表現不好,也讓不少台商關注,放在香港的金融資產,到底安不安全,再加上引發「反送中」運動的逃犯條例修法,更讓在香港做生意的人,想要轉移資產,尋找資金的避風港。

金管會統計,4月底前台灣金融機構,對香港曝險金額,將近台幣1兆元,可見香港目前的情況有多令人憂心,在這個情況下,有部分台商資金可能回流台灣,但學者提醒,這些錢恐怕最後不見得都會留下來。

目前政府趁著美中貿易戰,鼓勵台商回台投資,但接下來該做的,恐怕是讓國內投資環境更開放,讓資金留在台灣進行投資,對台灣來說,才能真正化危機為轉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