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伊拉克水庫乾涸 3400年前古宮殿現身

羅立芸 宋佾璋 報導  / 伊拉克

伊拉克的庫德斯坦,最近飽受乾旱困擾,沒想到當地的摩蘇爾大壩水庫乾涸,水庫底部竟然出現一座古宮殿的遺跡!德國蒂賓根大學研究人員認為,這座宮殿是3400年前,美索不達米亞文明的米坦尼王國(MITANNI)所興建。其實類似的情況台灣也有,學者表示,台灣水庫底部,也藏著原住民或漢人的聚落遺址,如果氣候變遷,也可能重現在世人眼前!

高聳的泥磚牆,占地廣闊,這是出現在伊拉克庫德斯坦,摩蘇爾大壩水庫底部的壯觀畫面,原來因為連日乾旱水庫沒水,竟然讓這座3400年前,美索不達米亞文明的米坦尼王國,重現在世人眼前。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劉益昌(聲源):「世界上很多地區都看到,因為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水位的下降,然後使得古代的遺跡顯露出來。」

國內學者透露,其實不少水庫底部還真的藏有古代遺址,以台灣來說,石門水庫如果碰上乾旱沒水了,底部就會看到原住民的聚落遺址,曾文水庫有漢人聚落遺址,鯉魚潭水庫則是藏有舊石器時代遺址,但平常的時候因為用水需求,都是沒有辦法看到的,而像是米坦尼王國的宮殿,設計精細保存完好,更是難得一見,沒想到氣候變遷,雖然可能帶來災害,卻也讓古文明,有機會重見天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