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動畫惡火33死36傷 專家:爆燃助長火勢

京都動畫惡火33死36傷 專家:爆燃助長火勢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日本知名動畫公司京都動畫,在當地時間18號上午10點半左右,遭人惡意縱火,目前已知33人不幸死亡、36人受傷,有學者推論可能是「爆燃現象」,火焰與煙霧瞬間擴散到整棟3層樓建築物,導致建築物內人員逃生不及。

京都動畫遭縱火 已知33人不幸死亡、36人受傷

綜合外媒報導,這起事故地點在京都動畫的第一工作室,一名41歲男子闖進第一工作室高喊「去死吧」後,就潑灑汽油等易燃液體並放火,接著附近民眾就聽到陣陣爆炸聲響,消防人員花了近5個小時才順利撲滅火勢,還是造成33人死亡、36人受傷的不幸消息。

專家推測「爆燃現象」 致使多數罹難者逃避不及

消防隊表示,大部分的受害者都是京都動畫的員工,其中1樓發現2名死者、2樓11名,剩下的20人都擠在3樓通往頂樓的樓梯上。日本火災學會名譽會員、東京理科大學大學院名譽教授菅原進一表示,這可能是「爆燃現象」導致火焰與煙霧突然擴散到整棟建築物,才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菅原解釋,汽油本身揮發性高,如果室內被潑灑汽油的話,會立刻充滿揮發氣體,一點火的話,火焰可能急遽擴散到樓梯等空間,甚至衝破窗戶玻璃,此時,外頭空氣一旦進入室內,就可能急速燃燒,意思就是京都動畫一樓當時可能就是發生「爆燃現象」,導致在上面樓層的人員幾乎沒有逃難的時間。

惡火襲京都動畫 粉絲震驚不捨

據了解,京都動畫創立於1981年,總部位於日本宇治,在京都設有工作室,粉絲簡稱為「京阿尼」。該公司作品以可愛的高校女生畫風著稱,曾經推出電視動畫片《涼宮春日的憂郁》、《幸運☆星》、《K-ON! 輕音少女》等多部大熱動畫作品,創出「京都臉」畫風。除了原創作品之外,該公司也協作過多個著名動畫如宮崎駿的《魔女宅急便》、《紅豬》,以及《名偵探柯南》、《銀魂》、《犬夜叉》等,該公司在亞洲各地擁有廣大粉絲,稱此次意外事件為「二次元的巴黎聖母院被燒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