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千畝登Google封面人物 用簽證拯救數千難民│Sugihara Chiune

杉原千畝登Google封面人物 用簽證拯救數千難民│Sugihara Chiune | 華視新聞
翻攝自Google首頁。

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Google首頁今(29)日紀念日本外交官杉原千畝。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任日本駐立陶宛代領事,在任職期間無視上級命令,大量發放過境簽證,給躲避納粹德國追殺的猶太人,拯救逾6,000名猶太人,因此有了「日本的辛德勒」之稱。

杉原千畝擅發簽證 拯救數千猶太人

杉原千畝在二次大戰期間,受到妻子杉原幸子的鼓勵,以發放簽證的方式拯救了上千名猶太難民的性命;杉原千畝甚至無視日本外務省的訓令,擅自大量發放日本簽證給猶太人,一共發出 2,150 張簽證,由於簽證可與家人共同使用的關係,據調查此張簽證共拯救逾6,000 名猶太人,約占立陶宛總人數三分之一。

杉原千畝在世曾言「我做的事以身為一個外交官來說可能是錯的,但若從身為一個人的角度,卻是當然的。我不能只是看著他們被殺」。

杉原千畝。(翻攝自維基百科)
杉原千畝。(翻攝自維基百科)

杉原千畝遭誣陷免職 1985以色列頒「國際義人」平反

1945 年日本投降後,杉原千畝成為戰俘,與家人待在收容所一年,並在 1947 年從歐洲回到日本。當時日本外務省誣陷杉原千畝與猶太人有金錢交易將他免職,杉原千畝自此過著貧困的生活; 1968 年,以色列駐日本大使館尋求杉原千畝並與曾接受他幫助的猶太人見面;1985年,以色列政府頒發國際義人之殊榮肯定杉原千畝,終於使他的污名獲得平反;但當時杉原千畝身體病重,由妻與子代為受獎;隔年 7 月 31 日,杉原千畝因心臟病發在鎌倉的醫院逝世,享年 86 歲。

日本岐阜縣設立紀念館 立陶宛首都有「杉原街」

立陶宛為紀念杉原千畝的義行,將首都維爾紐斯的其一街道命名為「杉原街」,而小行星第25893號也以杉原為名;2000年10月,日本外務省於外交資料館設立紀念碑,稱讚杉原千畝為「具有勇氣做出人道行為的外交官」。2006年麻生太郎外相來到立陶宛的紀念館,2007年甚至連明仁天皇夫婦也參觀紀念碑。

後世將杉原千畝的故事翻拍成電視劇及電影:2005年日劇《日本的辛德勒—杉原千畝的故事:來自日本的救命簽證》;2015 年,描述這位人稱日本辛德勒的外交官杉原千畝的電影也上映了,名為《杉原千畝 スギハラチウネ》,並由演員唐澤壽明飾演杉原千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