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辛德勒!杉原千畝拯救逾6千人

日本辛德勒!杉原千畝拯救逾6千人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今(29)日的Google首頁,換上日本前外交官杉原千畝的圖像,紀念他逝世滿33年。杉原千畝曾在二次大戰期間,短暫派駐立陶宛,不顧日本政府的命令,簽發過境簽證給猶太人,拯救超過6千條人命,被譽為日本的辛德勒。他的事蹟不但成了國際美談,也被改編成電影。

影星唐澤壽明飾演的已故日本外交官杉原千畝,曾被派駐中國東北、俄國和芬蘭,之後被派駐立陶宛,遇上改變他一生的重大事件。納粹無情追殺當地猶太人,日本外務省又下令,不得讓猶太人過境,成了夾心餅乾的杉原,最後選擇了良心。

杉原決定簽發2千多份過境簽證,救了超過6千名猶太人,而被譽為「日本辛德勒」。而當年的生還者和他們的後代,談到他的名字仍充滿感激。猶太人生還者葛林柏格:「這就是杉原先生簽發的簽證,這是我父親的東西,我認為他(祖父)不想當英雄,他只是做了需要他做的事。」,杉原生前曾說,身為外交官,他做的或許是錯的,但他只是做了理所當然的事。一個不容易的決定,成就一生的美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