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封島救科摩多龍 2千人被迫遷移

印尼封島救科摩多龍 2千人被迫遷移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印尼

印尼有一種巨型蜥蜴「科摩多龍」,是世界上最大的蜥蜴,牠們生活在科摩多島、林卡島等島嶼上,並與當地人和諧相處,印尼政府把科摩多龍生活的那幾個島嶼劃成國家公園,每年都有大量遊客飛到這裡,看看人龍共存的奇景,不過日前印尼政府決定,從明年一月起,關閉科摩多島一年,進行復育,島上2千位居民也被迫遷移。

吐著舌頭、搖頭晃腦地前進,眼中透露著霸氣,這種巨型蜥蜴科摩多龍,生活在印尼科摩多島、林卡島等幾個島上,印尼政府把這些島嶼,規畫成科摩多國家公園,光是去年就有超過17萬6千名旅客,來到這裡一睹「人龍共存」的奇景,不過印尼政府近日決定,從明年一月起,關閉科摩多島一年,讓島上的科摩多龍,能夠休養生息。

除了關閉島嶼,當局還要求2千多位島民必須搬移,當地居民:「我的祖先和爸爸的墳都在這裡,如果我們搬走了,墓該怎麼辦呢?」

當地人真的很無奈,因為1980年科摩多國家公園開張時,他們失去了世代居住的土地,如今再度面臨搬遷,當地保育專家呼籲政府,應該要找到更有「人性」的保育方式,兼顧「龍權」與「人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