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將沉沒 印尼宣布2024年遷首都

雅加達將沉沒 印尼宣布2024年遷首都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印尼

印尼首都雅加達受氣候變遷和超抽地下水影響,正面臨沉沒危機,而下沉的速度堪稱全球最快。印尼總統因此決定,2024年將把首都從雅加達遷到東加里曼丹省。這個地方不常發生地震、洪水或是火山爆發,另外新都的位置是政府所有的林地,因此不用擔心土地徵收問題。

印尼雅加達是全世界十大發展最快的城市,同時也是全球下沉速度最快的地方,過去十年,地層下陷至少2.5公尺,現在有超過一半的土地是在海平面以下,科學家推估到了2050年,雅加達北部將全部淹沒。

海平面上升加上超抽地下水,讓雅加達快要泡湯,印尼政府因此決定2024年開始遷都,搬到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兩縣境內。

新首都的建設,不僅是政府要減少爪哇,與外圍地區城鄉差距的努力,同時也是政府要在爪哇外,藉由自然資源開展工業化建設,東加里曼丹是紅毛猩猩等瀕臨絕種動物的家園,距離雅加達大約1300公里。

這邊不常有地震、洪水和火山爆發,比起其他地區相對安全,再加上約18萬公頃的土地是政府所有,因此不用擔心土地徵收問題,希望未來新首都是座安定的綠色智慧城市,只不過遷了首都後,棘手的地層下陷仍是印尼政府得面對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