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雨林! 美企業停買巴西牛皮製品

張珮雲 編譯  / 巴西

巴西焚林開墾的作為引起世人公憤。一些國際品牌已決定採取杯葛巴西製品的行動。美國威富集團旗下的戶外運動品牌,包括Timberland、Thenorthface都宣佈,不再使用巴西牛皮製品,希望迫使巴西政府採取行動控制雨林火勢。

不作為、甚至是默許火耕的開墾方式,是巴西亞馬遜雨林森林大火越燒越烈的原因之一。尤其是美中貿易戰下,中國開拓新的大豆貨源,增加向巴西採購的數量,導致巴西農民火耕、砍伐焚燒林地取得耕地的情況更嚴重。

在國際切斷援助的壓力下,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宣布全巴西禁止火耕六十天。同時派遣原住民深入雨林,尋找起火點、撲滅火勢。

為了讓巴西政府不走回頭路,跨國企業也採取杯葛巴西製品的手段,進行施壓。其中美國威富集團宣佈,旗下戶外運動品牌,包括VA、Timberland、Thenorthface將不再使用購買巴西牛皮的貨源。

以去年而言,巴西牛皮外銷金額達14.4億美元,美國、中國、義大利三大買家就買走了巴西六成的牛皮,牛皮業可說是巴西的經濟引擎之一,一旦拒買,就能對巴西政府構成壓力。

這一招如果不錯,能迫使巴西政府守護雨林的話,後續可能有更多跨國企業跟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