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北戴河 中國高官夏季會議

神祕北戴河 中國高官夏季會議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中國

中國領導人的北戴河會議剛剛落幕。歷史上,金門八二三砲戰等重要事件,都在這裡決策。習近平等7名政治局常委,據傳在7月底、八月上旬,再次秘密齊聚北戴河。究竟他們談了什麼,現在讓我們從不是河的北戴河看起。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島外打魚船」,這首詞描繪了北戴河,夏秋交會的壯麗景色,作者是已故中國領導人毛澤東,1954年夏天在秦皇島北戴河開會時,寫下的創作,但如同「中南海不是海」一樣,北戴河其實不是一條河,攤開地圖,北戴河是河北省秦皇島市的一個市轄區,距離北京開車大約三個小時,區內有一條戴河進入渤海,而戴河的北邊有一片美麗的海灘,50年代被劃為中央領導的度假地,因此形成所謂的北戴河度假區。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 林廷輝:「在毛澤東時代的時候,它是一個毛澤東在利用暑期的時間,就是夏天的時間到北戴河去進行,類似這種度假。」在毛澤東時期,北戴河並不是那麼重要,反而是在鄧小平時代,北戴河辦公制度才逐漸形成,夏天一到高官們就會來這裡,打牌喝茶聊天,並舉行閉門式的「神仙」會議,而這場合也是老人干政的好時機。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 林廷輝:「(北戴河)為什麼會那麼受到重視,是因為它有包含著上一輩的政治家,政治人物他們本身的一些意見,跟現任執政者的決策的內容,會互相協調。」老一輩的政治局常委,與現任執政者的交流,通通不列入紀錄,就好像北戴河不是河,北戴河的會議也不是會議,說是這麼說,但時間回到1958年,毛澤東在這場「不是會議的會議」,發動了「大躍進」政策,同時也是在這裡,下令炮打金門,也就是八二三炮戰。

2003年胡錦濤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一度廢除北戴河會議,直到習近平上台才恢復,一出場就出手「反腐、打老虎」,打下了薄熙來、周永康等人馬,而2019年的今天,祭品或許不是這些政治大咖,而是疾呼民主自由的香港人民。

香港「反送中」從六月起至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外傳香港議題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上成為眾矢之的。

中國民運人士 陳破空:「在香港問題上,政治老人完全反對習近平王滬寧,他們要對香港動粗動武。

香港明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國高層在北戴河會議上,一致認為這是由多國和地區,軍政情報機構所主導的顏色革命,目的就是衝著中國共產黨而來。」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 郭文貴:「黨內開始利用這種(香港)事情,都開始較量了。」在共產黨較量前,北京發布一份計畫,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目的或許在扶植深圳,進而削弱香港的地位。

現階段要取代香港,或許還不成氣候,但中國經濟衰退卻是說來就來,尤其在美中貿易戰的助長下,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率僅6.2%,跌到27年來新低,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因此爆料,一名老同志在北戴河會議上,寫了一封公開信內容提到。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 郭文貴:「中國的經濟這樣下去,你還有明年嗎?」還有沒有明年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國今年被華府的貿易大刀,砍得刀刀見骨,黨內已取得共識,那就是要穩住美中關係。

華視特約VOA記者 黃耀毅:「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還是表示,仍然期待中國官員在參加北戴河會議之後,到美國來。」

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飛到華府,拜會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習近平前往甘肅許人民幸福生活,高官在鏡頭前消失一段時間後,又紛紛出現在大眾眼前,讓外界猜測,神秘的北戴河會議應該已結束,這場「不是會議的會議」,會為中國制定出什麼樣的道路,內憂外患有可能找到解藥嗎,短時間內恐怕還是暗潮洶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