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蘊藏全球第一 委內瑞拉民不聊生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南美委內瑞拉、不只有大量的黃金、石油蘊藏量更是全球第一,但是產量卻全球排名第十一,照理說,經濟凋敝,至少能賣原油來改善人民生活,但因政局動盪,縱然有再多的天然資源,也無法開採、造福人民。今年通膨竟一度高達百分之一千萬。

你還以為世上原油儲量最多的是中東沙烏地阿拉伯嗎?其實,南美委內瑞拉因為發現新油田,所以穩坐世上石油蘊藏量最多的第一把交椅,然而,2018~2019石油產量卻只排名第十一,連前十名的榜單都擠不進去。過去前總統查維茲靠著原油,廣開社會福利的支票。現任總統馬杜羅就職後,政局動盪、社會不穩、加上國際經濟制裁,使得石油設備無法更新,產出大不如前,生產的原油又賣不掉,再加上國際油價從高點滑落,能賺到的利潤更少了。

委國有資歷和專業的石油工人,紛紛出走,去伊拉克庫德族地區等高風險的地方開採石油。因為薪資高了225倍。石油工人布耶,在這兒月薪只有20美元,但出國工作資方提供的薪資是4500美元,委國經濟狀況奇慘無比,通膨率今年還一度飆到百分之一千萬。

更難想像的是委國連印鈔的紙張都買不起,人們改以物易物的方式換取食物和藥品。至於原油黑金,只是領導階層竊國謀奪的財富,對國計民生沒多大意義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