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0歲女童游泳染「食腦變形蟲」 死亡率高達97%

美國10歲女童游泳染「食腦變形蟲」 死亡率高達97% | 華視新聞
「福氏內格里蟲」(Naegleria fowleri)。(翻攝自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網站)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美國

每年9月的第1個星期一是美國的勞工節,也是夏天最後一個連假,美國德州一名10歲女童在連假期間去游泳玩水時,感染俗稱「食腦變形蟲」的「福氏內格里蟲」(Naegleria fowleri),女童目前仍在醫院,情況危急。

游泳感染「福氏內格里蟲」 死亡率高達97%

根據《CNN》報導,一名10歲德州女童在勞動節週末去亞利桑那州博斯克縣度假游泳,在9月8日,女孩開始頭痛、發燒,她的家人起初認為這是一種病毒感染,在看過家庭醫生、女童出現睡眠困難後,家人發現不太對勁,女童開始語無倫次、反應遲鈍,他們馬上將她送往急診,隨後轉到大型兒童醫院,被診斷出已經感染了福氏內格里蟲。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在2009年至2018年期間,美國有34例福氏內格里蟲感染病例,而在1962年至2018年期間的145例已知病例中,只有4人存活,死亡率高達97%。

自然水域中游泳由鼻腔吸入 未在鹽度高之海水中檢出

我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指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為淡水湖泊、河流中自然生存的單細胞寄生蟲,在溪水、湖泊、溫泉和土壤等,都曾有檢出的紀錄,而鹽度較高的海水未檢出。人類可能在自然水域活動時,將病原體吸入鼻腔,並沿著嗅覺神經進入腦部而發病,但喝下遭病原體污染的水則不會被感染,在消毒良好的游泳池中較不易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

而該疾病的潛伏期約1到7天,發病後病程進展快速,初期症狀為頭痛、發燒、噁心、嘔吐,之後出現頸部僵硬、抽搐、意識變化、譫妄、昏迷等腦炎症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