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巴西「火龍捲」直竄天際 核心高溫超過1000度

【影】巴西「火龍捲」直竄天際 核心高溫超過1000度 | 華視新聞
(翻攝影片畫面)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巴西

巴西本月10日傳出的一段「火龍捲」影片,加上亞馬遜森林大火的風波,當地的氣候狀況再度引起討論。

綜合外媒報導,這起火龍捲發生在巴西聖埃倫娜德戈阿斯(Santa Helena de Goias)的公路旁,民眾上傳看起來像是「正在燃燒的龍捲風」畫面,該火勢約在2小時後撲滅。起火原因疑似是農民焚燒草地樹林,但也有報導指出可能是一旁的油罐車引起的,加上當時強風颳過乾燥大地,便形成特殊的自然現象。

據了解,火龍捲是非常罕見的現象,需在極為特別的氣候條件下才會出現,包括38度以上的高溫、強風和濕度低於8%的極乾燥空氣。火龍捲的結構的確和龍捲風相近,不過核心溫度高達1090度,形成原理為表面溫度超過35度的熱空氣上升遇到通常在0度以下的冷空氣,觸發強烈而快速的氣流運動,進而形成漩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