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放天花、伊波拉病毒 俄實驗室驚傳爆炸

存放天花、伊波拉病毒 俄實驗室驚傳爆炸 | 華視新聞
俄羅斯國家病毒學與生物技術研究中心(Vector)傳出爆炸,該中心存放大量病毒,包括天花、伊波拉籍愛滋等病毒。(翻攝自推特)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俄羅斯國家病毒學與生物技術研究中心(Vector)昨(16)日驚傳爆炸,實驗室內存放包含天花、伊波拉等病毒,目前火勢已經撲滅,僅有一名工人三度灼傷。俄羅斯當局堅稱,沒有任何病毒在爆炸中外洩,研判是建築工程瓦斯外洩導致氣爆,詳細原因仍在調查。

實驗室爆炸 市長堅稱病毒無外洩

該研究中心表示,爆炸使得建築物內的玻璃碎裂,一名工人也在事故中身受3度灼傷,氣爆後產生的火勢燃燒範圍約達30平方公尺,官方不敢大意,立刻派出13輛消防車、38名消防人員前往灌救,火勢很快就得到控制。

經撲滅後確認爆炸場所沒有產生任何生物危害物質,也沒有造成建築物的結構性損壞。柯爾茲沃市長對外表示,沒有任何有毒病毒外洩,初步調查原因是建築工程的瓦斯外洩引發爆炸。

世上唯二擁天花病毒實驗室 著重疾病研究

位於西伯利亞柯爾茲沃市(Koltsovo)的俄羅斯國家病毒學與生物技術研究中心(Vector)是世界上唯二儲存天花病毒的實驗室,同時還有存放伊波拉、愛滋等病毒。

該研究中心在蘇聯時期主要是進行生物武器研究,如今方向則著重在疾病上面,以研發伊波拉、肝炎與流行病疫苗聞名,是全球唯二儲存天花病毒的實驗室。目前除了俄羅斯國家病毒學與生物技術研究中心(Vector)之外,只有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位於亞特蘭大的高安全性實驗室儲存著天花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