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披索"暴跌 引發糧食危機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南美洲

南美阿根廷八月總統大選後,豬羊變色,尋求連任的馬克里總統(Mauricio Macri)意外慘敗,導致市場信心崩潰,阿根廷披索兌美元匯率重貶了26%,連鎖效應引發糧食危機。民眾積蓄買不到食物、無法讓孩子受教育;想不到這時官方竟然替自己加薪,民怨爆發,縱火焚燒政府機關,危機幾近白熱化。

熊熊大火中,傳出鼓掌唱歌的背景聲音,有人還不罷手,砸窗戶,扔進汽油彈,群眾聚在被縱火焚燒的政府機關門前,沒人出手救火。一小撮民眾還攻擊商家,警察出面,發射橡皮子彈驅散群眾。這群民眾不滿經濟崩潰、衣食都沒有著落了,當地州長還自肥替自己和其他公部門人員加薪,類似示威鎮壓的場面在南美阿根廷蔓延。

八月舉行的總統大選,現任總統馬克里敗給中間偏左路線的候選人費南德茲,此舉意謂阿根廷政經走向將出現重大轉向,結果導致市場信心崩潰,短時間內,阿根廷披索大貶,貧戶比例從27.3%上升到32%,活在極度貧窮線以下的人口從4.9%上升到6.7%,情況惡化的速度非常快。偏偏這時官方又只顧著加薪自肥,難怪引爆民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