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示威遭襲 國際要求伊拉克護記者

媒體報導示威遭襲 國際要求伊拉克護記者 | 華視新聞
多家媒體報導伊拉克示威遭襲擊(圖/擷自twitter)

吳儀文 綜合報導  / 伊拉克

伊拉克民眾從上週走上首都巴格達與南部街頭示威後,有關當局幾乎全面禁用網路,而週末又有不明歹徒襲擊多家媒體並發出威脅,令聯合國、記者與監督機構擔憂言論自由將受損,要求伊拉克政府別讓報導新聞的記者「噤聲」。

蒙面男闖電視台 攻擊數家媒體

根據《法新社》報導,庫德斯坦電視台NRT TV的巴格達辦公室、沙烏地阿拉伯所有的阿拉伯電視台(Al-Arabiya)與伊拉克Al-Dijla頻道,5日傍晚遭到蒙面男子攻擊。NRT TV說,持槍歹徒破壞設備,導致電視頻道暫時中斷播出,他們還拿走員工手機並攻擊地方警察。根據阿拉伯電視台播出的監視畫面,約12名穿戴戰術裝備與頭盔的男子闖入辦公室,拆下牆上的螢幕並翻箱倒櫃弄亂抽屜。過去一週,伊拉克南部的部落客與運動人士也說,他們因為報導而收到威脅他們與家人的簡訊與電話。

伊拉克實施宵禁、斷網 媒體遭襲損害言論自由

10月1日超過1000名伊拉克人走上巴格達和南部數座城市的街頭,抗議政府貪腐橫行、失業問題和殘破不堪的基礎建設。之後示威抗議持續蔓延,不到一週,至少有1百多人遭殺害、六千多人受傷。伊拉克反政府示威抗議迅速升級為致命衝突,這是伊拉克總理馬帝(AdelAbdul Mahdi)自去年上任以來,所面臨的最大抗議行動。當局在好幾個城鎮實施宵禁,且為壓制抗議聲勢,切斷全國約75%網路,現又傳出有不明歹徒襲擊多家媒體,損害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根據《法新社》的報導內容指出,阿拉伯電視台表示,伊拉克總理馬蒂的辦公室向他們「保證」將調查這件事,伊拉克總統沙雷也譴責這些攻擊,表示「無法令人接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