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之日... 英船長登上紐西蘭250週年

血腥之日... 英船長登上紐西蘭250週年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英國

250年前的今天,10月8號航行南太平洋的英國庫克船長發現了紐西蘭。250年後,紐西蘭人在當初庫克登陸的原址舉行儀式,紀念那充滿血腥的第一次接觸。當時毛利人酋長等9人第一遇上歐洲人,在誤解和充滿不信任的心境下,爆發衝突,毛利人因武器落後,9人全部死亡。庫克船長雖然贏了第一仗,但從此在紐西蘭烙下族群無法融合的印記。

紐西蘭北島海域,出現復古帆船。官方紀念儀式,重演250年前英國庫克船長和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的第一次接觸。當年毛利人的酋長等9個人也是跳著戰舞,瞪大眼睛、發出嚇人的聲音,企圖產生嚇阻。但是沒嚇跑庫克船長等歐洲人,反而遭到槍殺。在毛利人心中留下永遠的傷痛。

官方儀式落幕後,8號清晨天未亮時,紐西蘭毛利人說出了心底話。紐西蘭毛利人,挺身而出說出故事全貌很重要,白人登陸後只有不信任不誠實,殺戮與謀殺,在大航海時代歷史中,駕著奮進號,三度穿越太平洋、發現夏威夷、澳洲和紐西蘭的庫克船長,是個英雄偉人。

但在毛利人眼中,這位探險先驅卻是個殺人凶手。庫克造成的遺憾讓今日人民對紐西蘭國旗沒有認同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