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判決出爐 哈佛招生沒歧視亞裔

法院判決出爐 哈佛招生沒歧視亞裔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蒲依婕 梁碩文 報導  / 美國

美國哈佛大學,在許多學校排行榜中,被認為是全球最佳學府,它同時也是頂級人才的搖籃,美國多位總統、上百位諾貝爾獎得主,都曾在這裡求學,想進哈佛的校門,你也要有兩把刷子,每年約有4萬人申請進入哈佛,但只有1千6百位如願成為新鮮人,但有團體控告哈佛在招生過程中,刻意踢掉亞裔美籍申請人,保護其他族裔的申請人,這起案件去年開審,波士頓聯邦法院裁決近日出爐,認為哈佛的招生系統即使不完美,但並沒歧視亞裔。

美國哈佛大學是頂尖人才的搖籃,然而哈佛卻被指控,涉嫌歧視亞裔申請人,由保守派人士布魯門,領導的大學生公平錄取組織,簡稱SFFA,2014年控告哈佛大學的招生制度,限制亞裔學生人數,並為其他族裔保留名額,把保障少數族裔的平權措施,當成打擊部分族裔的武器,如果不考慮種族,只看學術成績的話,亞裔學生的錄取人數,會比現在多一倍,這個觀點掀起兩派人馬論戰。

馬里蘭大學教授:「我是一位調查研究員,(數據顯示)對積極平權措施,及種族配額的錄取考量,大部分亞裔美籍人士是支持的,所以控告哈佛的原告,並不能代表亞裔社群的想法。」哈佛否認歧視亞裔,強調招生時考量多種因素,種族只是其中之一,並批評原告引據錯誤數據,故意忽略個人陳述,教師推薦等資訊。

哈佛還提供數據,證明亞裔學生的錄取人數逐年成長,華爾街日報報導,哈佛採用全面入學評估,考量學業成績、課外活動,也看重成長經歷等等,而最爭議的部分,則是勇敢、善良等屬於個人評分的這個項目,亞裔學生分數在所有種族中敬陪末座,波士頓聯邦法院2018年開審這個案件,終於在今年10月,法官判定哈佛在招生上合乎憲法,並沒歧視亞裔。CBS記者:「法官還說當平權措施,不再被需要之前,目前哈佛的(招生)制度,對社會有重要地位,並能確保大學和學校能有多元環境。」這一仗哈佛暫時獲勝,但全案還有上訴空間,外界也關注後續發展,因為這不僅哈佛,也可能影響其他名校的招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