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 史上第2位女性獲獎

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 史上第2位女性獲獎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於台灣時間14日揭曉,由印度學者巴納吉(Abhijit Banerjee)、法國學者杜芙若(Esther Duflo)、美國學者克默(Michael Kremer)獲得,其中杜芙若是該獎項有史以來第二名獲獎女性。

今年度的最後一個諾貝爾獎項在台灣時間14日下午5點45分頒發,由58歲的印度學者巴納吉(Abhijit Banerjee)、46歲的法國學者杜芙若(Esther Duflo)、54歲的美國學者克默(Michael Kremer)獲得。諾貝爾委員會表示,此獎項是表彰三人在紓解全球貧困的努力,其中杜芙若也是史上第二位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女性。

巴納吉出生印度,為麻省理工學院福特基金會國際經濟學教授。杜芙若為法國經濟學家,在麻省理工學院任職發展經濟學教授。克默為哈佛大學教授。

其餘5獎在上週頒發 今年諾貝爾獎落幕

今(2019)年度的諾貝爾各獎項先後在10月7日到14日陸續揭曉,在7日先是頒發醫學獎,由三位學者共同獲得,分別是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威廉凱林;英國分子生物學家,彼得拉特克利夫;以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教授,格雷格塞門薩。這三位學者獲得殊榮的研究,是細胞如何感知氧氣供應量的多寡,並隨之調節自身運作的能力。

8日公布的物理學獎得主分別是,出生於加拿大,但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任教的,榮譽科學教授皮布爾斯,在宇宙學的理論獲得肯定。另外,瑞士天文學家麥耶,以及奎洛茲,則以太陽系外行星相關研究,也獲獎肯定。

諾貝爾化學獎在9日公布,得主分別是人稱「鋰電池之父」的古德諾,他出生於德國,但在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任教。

另外獲獎的還有,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的英國籍教授惠廷安,以及任職日本旭化成株式會社、堪稱現代鋰離子電池發明者的吉野彰。他們對鋰離子電池的開發和研究,獲得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的肯定。

和平獎則由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 Ali)獲得。官方表示,除了積極促進和平、參與國際合作,最重要的是他解決了與厄利垂亞(Eritrea)邊境的衝突,並達成和平協議。

在去年因性騷擾醜聞而停頒的諾貝爾文學獎也在今年補頒,波蘭作家奧爾嘉.朵卡萩獲得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2019年文學獎則由奧地利小說家彼得.漢德克獲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