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仰賴石油 委內瑞拉經濟大崩盤

過度仰賴石油 委內瑞拉經濟大崩盤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梁碩文 專題報導

南美委內瑞拉石油蘊藏量全球第一、黃金全球第二,曾經是拉美國家羡慕的對象,甚至被美國媒體視為拉美的民主典範。但是,各種人為干預管制、和過度依賴石油等天然資源的壞處全都浮現出來。所謂石油的詛咒隱隱發威,除了石油以外的其他產業無法生根。加上領導人操弄權力操弄憲法,以權賺錢、以錢養權,導致政局動盪,百廢待舉,縱然地底下有再多的天然資源,也無造福人民。

委內瑞拉的ATM一天限額,只准提領法定貨幣玻利瓦爾五百元,這筆錢能買什麼呢,我提的錢還不夠買這個(一條糖),這算是委內瑞拉最便宜的東西,至少也要2000玻利瓦爾,這盒雞蛋要一千玻利瓦爾,外加一塊美元。

美元不只是貨幣購買力的象徵,更是權力的象徵,近年只有軍警等總統馬杜羅的同路人,才能以10:1的匯率向銀行兌換美元,沒有特殊管道的一般平民則要排長龍,以上萬元的價位向黑市兌換一美元,匯差存在很大的套利空間,因此有錢有勢的能用便宜的美元,買糧食藥品等必需品,再賣到黑市賺取暴利,這是委內瑞拉的現況。

南美委內瑞拉曾經富甲一方,因為坐擁龐大的天然資源,石油蘊藏量世界第一,黃金全球第二,鑽石有六成以上都是珠寶等級,其他天然資源還包括鐵礦天然氣等等,但這些全把持在領導階級,和軍警黑幫手中,社會底層的民眾,只能在垃圾桶裡翻找食物,或是散盡積蓄買慢性病藥物維生。

委內瑞拉落到今天的處境可歸因於,政治動盪過度干預經濟過度依賴石油,早在七0年代到八0年代,委內瑞拉還是拉美民主政治的模範生,但1990年科威特戰爭導致油價暴起暴落,1992年軍方發動一場流產政變,毀了委內瑞拉民主制度造就了,力主反貪腐的軍事將領查維茲的崛起。

1999年到2013年3月死於癌症為止,查維茲在政治上堪稱玩法弄權,他透過修憲,設立位階超越國會的國家制憲大會,並且透過修憲取消任期限制,經濟上查維茲大力建設,21世紀社會主義的福利制度,以石油產出大開社會福利支票,要消滅貧窮讓經濟地位較低的民眾,有飯吃有房住有書讀有翻身的機會,全盛時期查維茲不僅照顧國民,還照顧拉美其他左派兄弟。

包括古巴大哥卡斯楚,並且跟美國總統小布希對嗆,為了掌握所有石油等收益,查維茲把石油等私人企業收歸國有,2010年油價下滑時國有化的力道更強,成也石油敗也石油,一旦油價反轉下跌就是苦難的開始,過度干預經濟控制物價打壞了市場機制,生產者無利可圖沒有生產的意願,導致民生物資經常短缺。

查維茲晚年,外交部長馬杜羅以繼承人之姿接收一切,但作法更粗糙更僵化,政治上馬杜羅操作國家制憲大會,規避國會尋求連任,最終招致國際制裁,還導致總統鬧雙胞釀成憲政危機,經濟上馬杜羅不改人為干預,金融管制等作法種下惡性通膨的惡果,法定貨幣玻利瓦爾成了,世上最沒有購買力的貨幣之一。

2018年年中時25萬玻利瓦爾等於一美元,2019年八月通膨率已飆到百分之一千萬,直到委國央行出手,通膨率才回跌到百分之一百萬,以物易物和地下經濟猖獗,不過不影響當權派賺取不義之財,馬杜羅以權養錢以錢換權,他默許軍警黑幫把持黃金鑽石礦場,礦工在地下賣命,賺取每天六美元的微薄薪資,產出的血黃金和血鑽石,則透過非法管道賣到國際市場。

依據委國央行消息人士的說法,今年四月之前有26公噸黃金從央行提領,運上私人飛機運往中東非洲等目的地,雖然油價沒起色,但美中貿易戰引發的避險需求推升金價,讓馬杜羅抓到了救生圈,為了控制物價,馬杜羅被迫作了一些經改但為時已晚,人民寧可離開作難民,抓住最後一線生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