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倒塌30年 管弦樂響徹城市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德國

今年是柏林圍牆倒塌三十年。首都柏林到處都有紀念活動,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演說中強調:「歐洲價值奠基於自由、民主、平等、法治與人權,不應視為理所當然,要持續捍衛下去。」到了晚上,在布蘭登堡,柏林國家管弦樂團,還現場演奏。

德國樂聖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在首都柏林布蘭登堡響起,音符震撼又感人,也呼應著東西德的歷史,是如此的悲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現了前蘇聯控制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還有由美英法三國占領區合併的德意志聯邦共和國,也就是你我熟悉的西德,當時在東德,有太多不滿政權壓迫的民眾逃到西德,1961年8月13日,東德蓋起了柏林圍牆,柏林成了冷戰的最前線。

德國總理 梅克爾:「有太多人淪為東德專政下的受害者 ,我們不會忘了他們 ,我們也會記得有太多人死在這座牆下,因為他們追求自由,我更會記得多達75000人成為階下囚,因為他們試圖逃離東德。」

受不了的東德民眾,在1989年走上街頭抗議,當時負責傳達指令的東德官員誤解上級命令,竟然在國際直播記者會上宣布「即刻開放」,所有德國居民進出東德,一瞬間大批人群湧向柏林圍牆,在眾人的齊心合力下,把牆拆毀,東西德在1990年正式統一,東德出產的TRABANT在路上跑,成為活動觀光景點,而殘留的圍牆,也被來自全球各地的藝術家,當成創作的畫布,成為歷史的見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