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曾根康弘過世 安倍:日本戰後轉捩點的掌舵者

中曾根康弘過世 安倍:日本戰後轉捩點的掌舵者 | 華視新聞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29日上午過世,享壽101歲。(翻攝YouTube/ PraemiumImperiale)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29日上午過世,享壽101歲;首相安倍晉三除了表示哀悼,談話中也推崇他是「日本戰後轉捩點的掌舵者」。

日前首相中曾根康弘 101歲高齡過世

綜合日媒報導,中曾根康弘1918年生於群馬縣高崎市;1941年畢業於舊東京帝國大學,進入當時的內務省;1947年眾議院選舉首度當選,總共連續20次當選眾議員;1959年被延攬為科學技術廳長官,首度入閣。

入閣後,中曾根康弘則一路擔任防衛廳長官、運輸大臣,歷任自民黨幹事長(秘書長)、總務會長等,最後在1982年11月成為日本第71任首相,並擔任至1987年、總共1806天,是日本執政最久的首相之一,僅次於安倍晉三、佐藤榮作、吉田茂、小泉純一郎等4人,是日本二次戰後執政權第5長的首相。

積極改善國際關係 曾呼籲中放棄對台武力統一

中曾根康弘以「戰後政治總決算」為口號,推動日本國有鐵道、電信電話公社和專賣公社民營化等改革,以及「日美命運共同體」確定日美同盟關係,並積極推動改善日中關係,期間也曾呼籲中國放棄對台武力統一;另外,日治時代的1943年也曾以海軍軍官的身分派駐高雄,在現今左營的明德新村住了一年三個月。

即使退位首相,中曾根康弘也相當關心日本國事,長期主張修改日本現今這部由美國起草的憲法,釐清曖昧的軍隊地位,與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修憲看法相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