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罷工150萬人上街 71人遭警方逮捕

法國罷工150萬人上街 71人遭警方逮捕 | 華視新聞
(翻攝推特)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法國

法國民眾為抗議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出的退休金改革計畫,高達150萬法國民眾在當地時間本月5日走上街頭,其中包含消防員、醫生和工人,大規模的罷工導致法國多個城市陷入交通癱瘓,也與警方爆發多次衝突,其中以巴黎街頭的示威最激烈,巴黎警方甚至發射催淚瓦斯驅離抗議群眾,最終有71人遭逮捕。

綜合外媒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提出的改革計畫,將讓法國人民必須延後退休或被迫領取較少的退休金,因此引發不滿。法國警方指出,本月5日約有80萬人上街,法國總工會則表示,全國各地有150萬人參與示威遊行,其中巴黎更有6萬5000人上街。且對於改革計畫的不滿延燒到各行各業,包含教師,運輸工人、警察、律師,醫院和機場工作人員也全罷工抗議。

據了解,大部分的抗議群眾都保持冷靜,但也有部分人士向警察投擲石塊、對汽車縱火或是砸毀商店櫥窗,巴黎警察也因此發射多枚催淚瓦斯試圖驅離,並逮捕71人。法國政府表示,將努力希望不讓1995年長達3周大罷工的事件重演。

法國鐵路運營商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表示,本月6日約有90%的高速TGV列車被取消,許多航班也被取消。巴黎市16條地鐵線路中至少有9條在高峰時間關閉,其他路線則提供有限服務。部分學校與醫院也因人手不足暫時關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