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黃背心」1歲了! 民怨仍未消散

法國「黃背心」1歲了! 民怨仍未消散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法國

法國黃背心社會運動即將屆滿一週年,法國各個工會和退休人士正準備集結,展現實力。而法國馬克宏政府則忐忑不安,因為香榭麗舍大道和凱旋門雖然最近幾個月不再看見身穿黃背心的抗議人士,但這股抗議怒火並未消散,總統馬克宏深知引發抗議的核心問題並未解決,隨時會再爆發抗議怒潮。

水砲車、橡膠子彈等手段全派上用場,為了維持社會秩序,法國警方展開驅離鎮壓,一年前法國香榭麗舍大道是這般景象,一年後恐怕舊事重演。法國黃背心運動去年十一月十七號發起,每逢週末大批勞工就集結,穿上象徵勞工階層的黃背心,堵住巴黎各大幹道和對外聯絡要道,和平抗爭或是衝撞公權力,週間部分大眾運輸業還罷工,擴大黃背心的影響力,讓經濟活動幾乎停擺,衝擊法國經濟成長。

如今,國際新聞很少再看到黃背心運動,但是它並未消失,法國社會學家形容,黃背心運動已成了鬼魅,隨時會再出現。法國社會學家歐吉安:「不可否認黃背心運動已自成一個社群。」今日只看到黃背心們如鬼魂纏擾著政府,雖然街頭看不到一個黃背心抗議人士,政府部門害怕黃背心運動再起。」

黃背心運動起因總統馬克宏的社會改革,勞工們認為退休制度、工時制度、薪資制度都對資方有利、對勞工不利。馬克宏的稅制改革更被扣上劫貧濟富的指控。如今一年過去了,這些社會問題並未根本解決,因此黃背心運動再起的陰影籠罩法國,令政府部門如坐針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